2011年張小娜老師在珊瑚小學和學生的合影。 本組圖/重慶晨報記者 許恢毅
  在珊瑚實驗小學,51歲的特級老師張小娜家中珍藏著一個黑色的大皮箱,裡面滿滿的都是30年來教師節獲得的獎勵、獎狀、獎章,還有學生親手製作的教師節賀卡和幾本相冊。“身為一名人民教師,教師節讓我充分感受到社會的尊重,一種職業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昨日,在第30個教師節即將來臨之際,張老師再次翻開這些東西,感慨不已。
  第30個教師節快到了,在中秋小長假期間,張老師已接到了30多個來自畢業班同學和家長的節日問候。“今年教師節怎麼過,我很期待。”張老師說,“我相信肯定會有新的驚喜和感動出現。”
  一張舊照片:
  第一個教師節入黨了
  1985年9月10日,是我國第一個教師節,剛剛參加工作兩年的張小娜老師在彭水縣桑柘區新田鄉中心校教書。
  因為負責學校團委工作,教學成績突出,張小娜的入黨申請獲得批准,鄉黨委書記親自擔任了她的入黨介紹人。
  那一年,教師節放假一天,桑柘區舉行了隆重的慶祝活動。新黨員老師宣誓是第一項重要內容。“走上主席台,站在黨旗下,跟著區委組織部長念誓詞,當時我心潮澎湃。”張小娜說,這一幕她終身都難以忘懷,“我的第一個教師節過得太有意義了。”
  翻開一本相冊,張小娜拿出一張在彭水校園裡跟一群小學生相擁的合照說,“這是90年代,我教的第一批學生畢業時的照片。”
  儘管第一個教師節時沒有留下照片,有些讓人遺憾,但每當看到這張跟第一屆學生的合影,就會讓張小娜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成為新黨員時的誓言。
  一枚獎章:
  教師節戴紅花游縣城
  這是一枚金燦燦的五角星勛章,很像一枚軍功章,裝在一個紅絲絨的盒子里,放在皮箱的最下層。
  2004年,第20個教師節,張小娜被評為彭水縣“十佳園丁”,那一年因為恰逢縣慶,在張老師的記憶中,這是過得最熱鬧、最隆重的教師節。
  穿西裝、打領帶、胸前佩戴大紅花,“十佳園丁”跟各行各業的先進代表一起在縣城的主幹道上大闊步游行。
  前面是巡警開道,身旁簇擁著歡呼的市民,優秀老師還走上紅地毯步入禮堂。
  “大禮堂里前排中間的位子,寫下了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張老師說。
  在慶祝表彰會上,領導親自為她戴上了這枚沉甸甸的“軍功章”。
  當天下午,優秀老師還被邀請觀看了文藝演出,住進了縣裡最高級的賓館。
  一份小獎狀:
  家長同學選愛心老師
  在成摞的榮譽證書里,還有一張小小的過塑單頁獎狀,顯得有些與眾不同。這是第26個教師節,珊瑚實驗小學校長譚勁簽發的一張A4紙大小的小獎狀。
  張小娜老師,學生和家長這樣評價您:愛是一股清泉滋潤孩子的心田;愛是一團火焰溫暖孩子的胸懷。相信每一個孩子,鼓勵每一個孩子,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孩子,以真誠的愛心力量引導孩子,在歲月的長河裡,贏得社會的尊重和愛戴。祝賀您被光榮地評為“最有愛心的老師”!
  讀到獎狀上這段溫馨的文字,張老師感到滿足與自豪。張老師說,2010年9月10日,珊瑚實驗小學為慶祝教師節,舉辦了“我心中的好老師”評選活動,開學第一周,全校家長、學生一人一票,採取不記名投票的方式為全校每一位任課老師“打分”,教語文的張老師也獲得了這一榮譽,“這是一份難得的民選的榮譽,當選‘愛心老師’我很榮幸。”
  一次班會:
  孩子們給我慶祝節日
  箱子里有個特別的文件袋,存放著張老師近幾年收到的教師節賀卡,有近百張。看到這些書寫著孩子們質朴祝福語的卡片,張老師想起了一次難忘的班會。
  2011年教師節那天,張老師跟往常一樣來到四年級11班教室。到門口時她感覺氣氛有些不對,“怎麼教室的門窗緊閉著呢?”她納悶地推開門,“咦?怎麼燈也是關著的?”
  突然,她聽到班長大喊:“全體起立!”接著,全班同學異口同聲地說:“張老師,教師節快樂!”一名叫劉妍鑫的女同學跑上來抱著她的腰說:“班媽媽,謝謝你對我的教導,我愛你。我們一定要聽你的話。”而後,同學們一個個上臺,有的抱著她,有的拉著她的衣服,個個都說著暖心的節日祝福,讓張小娜熱淚盈眶:“真的沒想到,孩子們自己策划了這個特別的班會,為我慶祝節日。”
  記憶中 不一樣的教師節
  微博互動>
  昨日下午,張小娜老師教師節的故事在重慶晨報官方微博引起了不少網友的共鳴,大家紛紛回憶“記憶中不一樣”的教師節,有的讓人感動,有的充滿歡樂。
  蒼井翔:我只記得我的高中班主任夜晚點著蠟燭批改我的作業。
  dragon在路上的故事:上小學正好遇上第一個教師節,然後家裡大人送給老師一根電子教鞭,美國進口的。最後,這根教鞭因為老師抽在我身上而損壞了。老師當著全班說:“不要以為送了東西就不敢揍你。”
  雪雪雪雪萍:關於老師,記得上高中時,有一天該我值日,有節課我忘了擦黑板,剛好那節課是班主任的課,結果被我們班主任罰我跪著上了一節課。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黃曄  (原標題:“一種職業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66rrnt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